上线啦

上线啦-收集分享最新上线网站

电商吹牛的节操

时光如水,光阴如梭,转眼就要进入八月,让我想起了李国庆同学,这位同学在年初的时候,奔走相告,差不多要死谏刘强东,说你这么烧下去,京东顶多挺到八月份。结果到了七月底了,刘强东那边还西红柿花开红艳艳,歌舞升平的,惊闻当当已经推出B2C阵营了,方才理解,这句话的含义原来是,京东这么烧下去,当当顶多挺到八月份。国庆兄好歹也是为数不多的上市成功的电商,自己心目中的中国亚马逊,都没有跑到派代上喷一下,可见旧大佬的脸皮比新生代什么“电商的核心是电”之类的还是要薄一点。

今天席间挺到陈年的事情,突然想澄清一个误解。之前微博爆料阿里招股数据造假,刘强东转发说了一下电商造假,陈年后面紧跟说,某人副市长面前把200多亿销量吹到了300亿,要反思一下。之前我还不知道这有什么好反思的,后来才明白,原来凡客把二十多亿销量吹到了七八十,吹得太过了,所以要反思一下,下次吹到50%就好了,就不要翻番的吹了。

龚文祥老师把我拉黑了,导致我终于可以随意的说些什么。实际上我还是奉劝大家不要拉黑我,风险比关注我大多了,你关注我我还不太好意思说什么,顶多随缘几句,你拉黑我我就无所顾忌了,反正你也看不见,看见的时候也晚了。龚老师先是说了微博易给京东一天带去了十亿销量,结果刘强东听了非常震惊,无奈之下只好删了。龚老师出来自立门户,发了软文,说是从0把华强北在线的销量带到了10亿,可惜现在的记者还大都是文科出身,算数方面有先天的缺陷,根据龚老师自己的数据微博投入五六十万,一块钱带回来五六十倍的销量,然后微博营销销量占到了20%等若干数据计算,这个牛吹的比陈年还厉害,直接奔着翻十倍就去了。

虽然自古以来,吹牛都不上税,但是我们已经进入了文明时代,我无力阻止大家吹牛,但是我还是那句话,大家可以不可以吹的有节操一点,我现在考虑发起一个电商吹牛公约,吹销量的不得超过实际销量的50%。实在是为了我国的GDP统计着想,大家就不要给统计局添乱了,和税务对不上可咋办啊。

一个行业门槛太低,就容易出来很多大仙来吹牛忽悠,试图用吹牛来建立一个行业的门槛,比如电商比如微博营销,后来者发现自己怎么追,跑的都不如人家吹的快,心生愧疚,就要虚心学习,然后各位前辈大仙就开坛传道,每人收费一三五八万不等,然后我欣喜的看到陈安之老师的课程才收2800啊,热泪盈眶啊,十年前还5800啊,这尼玛是社会责任啊,考虑到大家赚钱不容易啊。说实话,有空还是去听听陈老师的课,从技术角度讲,那是已臻化境的。内容管用不管用就另说了,反正都不管用,便宜是王道。

电商目前的水平也就是流量转化率,这其实都是互联网经营流量的套路,只不过以前是换广告,现在是带收入。而供应链管理基本是一塌糊涂,做的强的一般这块处理的比较好,所以真正的内功还是在硬件。至于有人说不看好京东超过阿里,因为阿里用的是java什么的就太学术了。京东目前还是升势,升势之中,问题可以忽略,而阿里已经是降势,乱的一塌糊涂,就靠黑京东来转移注意力了。而苏宁也在升势之中,所以尽管问题很多,也基本不会造成太大影响。商业中做势是非常重要的,大部分成功企业都是莫名其妙的起来了,你让他重做一个,就歇菜了,马云不信可以试试。

 

乔布斯的牛逼在于做啥都牛逼,国内史玉柱还不错。

如果不吹牛的去看的话,国内电商目前不过是在蚕食淘宝的份额,客户都是淘宝的客户,但是又有了更高的消费要求,目前可以培养新客户的垂直电商几乎没有,所以大家都是大河里面舀水喝,谁也不比谁牛逼多少,因为之前水多。但随着经济形势的下滑,淘宝格局的混乱,市场竞争激烈了,水没有那么多了,马太效应就会显现,强者恒强。这一点,你看团购领域就非常的明显。所以还会有更多的垂直电商被挤垮,不完全是你的能力问题,而是大环境发生了变化。

就好像我说微博营销进入了2.0一样,b2c也要进入2.0,技术已经没有什么壁垒了,剩下的就是才华和能力的比拼,谁能忽悠到更多的钱和资源,谁就可以占有不败之地。这一点大家其实可以参考国内互联网大潮的发展,刚开始的时候,三大门户不错,好网站也很多,而到了现在,腾讯霸主地位几乎不可动摇。还指望自己精耕细作什么小而美的,可以看看“唱吧”的下场,听说做火了百般献媚要腾讯收购,结果腾讯坚决的抄了一个了事。

如果说路在何方还是要说一下凡客,凡客还是一个品牌电商,如果不是2b的扩张类目,凡客牌衣服还是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品牌之路的,是增长的压力毁了凡客,不然变成下一个李宁什么的,也不足为奇。不过听说李宁也快不行了,这个比喻并无诅咒的含义在里面。所以垂直电商目前做垂直品牌还是有一点出路,做垂直品类的,被吞并是早晚的事情,而且你到时候求人家收购人家还不一定干,基本都会像腾讯学习,自己抄一个完事。

所以电商圈看久了,我就特别同情政府。

评论

© 上线啦 | Powered by LOFTER